央广网太原5月2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环评质量问题事关一个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和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加强环评文件质量监管,强化技术评估对项目审批的技术支撑作用。近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山西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技术评估工作规范(暂行)》《山西省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暂行)》,就技术评估工作、评审专家管理进行了规范。

  技术评估工作应以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环评技术规范、标准等为依据,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明确评审主体,规范评审流程,建立考核机制,明确责任追究,进一步促进技术评估服务规范化发展,环评文件编制质量不断提高,切实增加环评制度源头预防作用。

  专家库的设立本着“统一建库、统一管理、共同使用”的原则,全省范围遴选环评类及相关行业专家,服务于环境管理决策。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信用评价,原则上每两年更新一次。各级环评管理部门负责对专家的日常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专家年度信用评价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