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吼村的新房子(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央广网凉山州5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阿吼村是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一个高海拔高寒彝族村,全村927人中,贫困人口最多时有313人。通过异地搬迁,这些贫困户全部搬进了新家,过上了新的生活。

  尽管离县城只有17公里的路程,在阿吼村32岁村民巴久古格的记忆中,他小时候下山买东西只能靠双腿走,有些路段连马、牛都难以过去。他清楚的记者,那时候去趟县城,早上去,晚上七八点才能到家。有时候(回)来不了,跑到亲戚家或者朋友家睡了,第二天早上才回来。

阿吼村全景图(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现在,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到阿吼村的路已经全部硬化了。从喜德县城出发,不到半小时就能沿着弯曲的山路达到阿吼村。一座座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山坡上。68岁的博立木呷一边用抹布擦着客厅的桌椅,一边跟记者讲述起了以前的情况:“以前就是太恼火了,泥巴房子,土房子,上面盖的木板,还要搭个塑料,防漏雨。”

  现在,博立木呷家住的是一楼一底的小楼房,有5间卧室,加上厨房和卫生间,7间房足够他和老伴带两个孙子住:“现在房子很漂亮,住的是楼房,住的很舒服。有了卫生间,有了厨房。家具就是省政府给我们捐的。很满意。”

阿吼村一角(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依照地势建起的集中居住点,2017年底建成,共有73户人家,蜿蜒的水泥路,把每家每户都连接起来。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种植的樱桃,早就被嘴馋的孩子们摘着吃了。阿吼村帮扶队员江海说,这是安置点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的:“新房落成以后,周边这些卡卡角角,我们就把它利用起来,做成小微田园,将来就是考虑到每家门口的这一块,就分给老百姓自己,他来管理。我们这樱桃有接近2000株。当时就是考虑到一个可以美化环境,另外一个可以让老百姓种点蔬菜,自食,也可以收成以后销售,老百姓也可以有一点收入。”

蓝天下阿吼村的新房子(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走在阿吼村安置点,跟城里新建的小区没多大区别,片片绿色点缀在房前屋后。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说,他们给村民集中建了养殖区,安置点的规划就是让村民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我们这个安置点不光是建好这个入户路,而且我们这个安置点还见了很多排污管道,有化粪池,我们现在还有一个污水处理厂,这样就解决老百姓污染问题,让他有个更好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