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2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胡红英 徐伟立)5月21日凌晨4点半,天还没亮,杭州淳安浪川乡集镇上已经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蚕农们怀着丰收的喜悦心情,有的骑三轮车,有的推着手推车,还有的开着小货车,拉着一框框洁白的蚕茧早早地在浪川茧站有序地排起了长队……今年浙江省首季春茧收购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浪川乡鲍家村鲍正英一家在收茧(央广网发 徐伟立供图)

  从20日开始,浪川乡的蚕农们已经在为开秤做着准备,喜悦的氛围萦绕在户户蚕农家中。记者来到浪川乡联欢村,村民程振木、李因兰两夫妇正忙着采茧,夫妇两都已经70多岁了,今年的首批春蚕,他们养了两张蚕种,经过十几天的辛劳,终于到了采收的时节,两夫妇说:“21日就是春茧开秤的日子,我们打算抓紧把茧采下来,明天一早就去茧站卖了,虽然今年茧市场价低,但政府有兜底协议价,饲养两张蚕种仍可以卖得4000元左右的呢。”

  浪川乡联欢村程振木夫妇正在收茧(央广网发 徐伟立供图)

  什么是兜底协议价?浪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杰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茧丝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市场收购价目前普遍在1400-1700元/担,为保障茧农的利益,淳安县委县政府、县茧丝绸公司今年春茧启动保护价收购,干壳量9.6克、上车茧率100%最低保护价为2200元/担。蚕农的收入在疫情影响下还是有保障的。”

  据了解,今年,淳安县共有16个乡镇172个村6005户蚕农养蚕,桑园面积4.84万亩,其中投产桑园4.22万亩,春蚕共饲养蚕种1.686万张,预计收购蚕茧650吨。

  浪川乡是淳安县蚕桑发展强乡镇,是杭州市蚕桑状元乡。浪川乡现有桑园面积9050亩,其中50亩以上连片桑园6020亩。今年春蚕有932户农民养蚕,饲养蚕种3567张,年产茧400余吨,产值2000余万元。近几年,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蚕桑产业受到冲击,有萎缩之势。为破解这一局面,浪川乡通过发展培育中等养殖家庭农场、超大型养殖基地等形式,提质保量,改变了传统的以户为单位散养为主的模式。目前,全乡现有新型养殖中等家庭农场6家,超大养殖基地1家,拥有桑园1000余亩。

  农民投售春茧(央广网发 徐伟立供图)

  为减少蚕农在家养殖时间,降低养殖成本,浪川乡积极扶持小蚕培育基地发展,大力推广“十天养蚕法”,将蚕养4龄时才交蚕农养殖,原先养一张蚕种,需要30天时间,现在到蚕农家只需10至15天就收茧上市,蚕农所花的时间减少了,所获得的收入却不少。今年,浪川乡扩建2个、新建1个小蚕培育基地,共建立小蚕培育基地9家,春蚕共育率在82%以上。

  此外,为推进蚕桑业的持续发展,浪川乡还积极对接杭州市蚕种有关单位引进种蚕,并于4月建立种蚕养殖基地,面向全国各地提供优质蚕种。同时,把蚕桑业发展引向深绿发展,建立了联欢桑葚基地,开发了桑葚酒、桑葚干、桑葚面、桑葚茶等一系列蚕桑产品,把“蚕沙”制作成了高档兰花肥,下一步将与有关企业合作开发蚕桑鱼饲料,把“蚕宝宝”的价值进行充分开发利用,带动经济 发展,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