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巢进文)“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新基建,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可以说,我国数字经济在新基建的助推下,将更快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别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十分振奋,“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既是趋势,也是未来重要着力点。”

  作为数字经济领域专家,陈晓红高度关注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 在她看来,“标准对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是产业发展的‘指南针’和‘制高点’。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数字产业竞争的加剧,已经到了‘得标准者得天下’的关键时期,5G、芯片、区块链等一些关键领域的标准不仅事关话语权、规则权和创新权,更事关方向和未来,成了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因此,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她提出应加快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用标准化支撑数字化转型,走出一条标准化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之路。

  分析我国数字经济的标准化建设,陈晓红认为有关部门正大力推进相关工作,但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一是标准制定进度有待加快,“标龄”有待缩短。二是包括基础通用标准、关键技术标准、融合应用标准、产业服务标准、数字化转型标准等在内的完整标准体系急需建立起来。三是一些行业的团体标准不同程度地存在交叉、重复以及矛盾等问题,需要有效统一协调。四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有效专利数不足,国际标准化贡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她建议,一要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新机制”。在数字经济各相关产业加快组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组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加大攻关和支持力度,显著增加能转化为产业和市场需求的产品、技术的专利数量,推进创新成果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

  二要加快形成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加大科技计划对技术标准研制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加快标准验证点布局,开展重要国家标准的综合实验验证平台建设,加快标准信息服务平台的研发和建设。实施“标准化+”行动,在有条件的企业成立“标准化战略工作室”,支持建立全国性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联盟。

  三要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共同体”。促进我国标准化体系与国际标准相兼容,以标准化解分歧、互利共赢。着眼国际市场,制定并实施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准国际化战略,推动设立新的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以标准化手段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加重视不同层次标准的协调补充。

  四要加快成为数字经济标准研制“领跑者”。按照“急用先行、成熟先上”的原则,基础标准研制和应用、安全等领域的标准研制同步开展,尽快突破空白。瞄准“数据+算法+算力”,紧扣“新基建”应用落地,突破关键标准的瓶颈,加快优势技术向国际标准转化,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