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霍尔果斯5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邱静)5月26日9时43分,编组48辆满载电器零件、日用百货、服装玩具的X9041次中欧班列由霍尔果斯站准轨场3道开出,预计14天左右就能到达乌兹别克斯坦,这是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的第1300列中欧(中亚)班列。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中欧(中亚)班列通关效率不断提升、货物品类不断丰富、开行线路不断增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站全力抓好进出境班列运输组织工作,进一步优化货运组织,加强横向协调,提高车站放关交车效率,保障铁路口岸运输畅通;强化纵向管理,优化作业流程,整合压缩票据流转、接发车时间,努力提高运输效率和货运服务质量。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车站不断深化营销、深挖货源,多次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就进出口物资“公转铁”运输进行协商,并就通关效率、运价优惠等方面向企业介绍铁路运输优势,吸引企业选择铁路发运。今年1至5月,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同比去年增长了28.95%。目前,该站出境班列数量已恢复至日均11对常态化开行。

  目前,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10余条,货物品类包括粮食木材、服装百货、机械设备等100余种,出境中欧班列主要集货地已涵盖国内20多个城市,可到达亚欧10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