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5月2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生产领域非医用口罩及其原材料产品质量全覆盖监督抽查。

  本次抽查采取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做到应抽尽抽、应查尽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存在无照经营;是否建立和严格执行原材料进货验收制度,按照规定保存进货时的原始发票、单据等能够证明进货来源的文件资料;是否严格落实出厂检验制度;标识标志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是否销售伪造、冒用认证标志等产品,是否销售伪造产品产地、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产品;执行企业标准的是否按照相关法律执行等。

  整治行动将强化非医用口罩流通和生产领域产品质量互校验。从流通领域以及网上平台抽查我省生产的非医用口罩,强化源头治理,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抽查结果将及时公开并通报相关部门,对不合格产品坚决停产、下架。综合运用约谈、质量分析会等措施,强化后处理工作对企业震慑作用和质量提升的帮扶作用。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将对监督抽查不合格或存在质量问题、质量隐患的企业,实施“一企一书一策”,开展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帮扶行动。组织专家开展质量帮扶,从原材料进厂、过程控制、指标性能提升以及成品出厂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加强质量控制,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