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玛纳斯5月28日(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朱丽君 朱文斌)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把“治沙”与“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三年时间,一万多亩沙漠变成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这两天,六户地镇首次采用机械化大面积直播造林新技术种植梭梭,每亩可节省造林成本70多元。这项治沙新技术是杨家道村大芸种植示范户秦敬的创新成果,去年小面积试验获得成功,今年向村民免费推广,将进一步加速当地集约化规模化改造沙漠的进程。秦敬说:“像这一棵都在一公斤以上,单价都在50块钱一公斤。”

  现场,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闯田地村大芸种植大户窦永平问:“你像这个样子,一亩地能有多少?”秦敬介绍说:“像这样一亩地500,600公斤没问题。”

  示范基地里,梭梭林套种的大芸正在开花结籽,淡紫色、淡黄色、奶白色的大芸花一串串、一簇簇绽放,在沙漠中格外神奇美丽。2018年春天,秦敬在当地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来到沙漠前缘平整沙包、铺设滴灌管道,当年就种植了3000亩梭梭林。第二年4月,他在梭梭根部成功接种了大芸,今年十月将进入最佳采挖期,从目前大芸开花结籽情况看,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秦敬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补助,平常我也帮助当地的农民,提供一些技术指导,我们有信心把这个生态产业发展好。”

  闯田地村村民窦永平一直盼着家门前的荒漠变成绿洲,长出绿色的财富。三年前,当地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在种植能手的示范带动下,窦永平更加坚定了“栽植梭梭治沙”“接种大芸致富”的信心。2019年他种植的梭梭面积也达到了3000亩。今年,他计划嫁接效益更好的管花大芸,推进沙漠有机农业发展。窦永平说:“我们小时候,这里全都是荒滩荒漠,啥都没有长,经过我们这几年种梭梭和大芸把它变绿了,后面我们把六户地镇所有的荒漠全部种植梭梭和大芸,将来变成我们的绿色银行。”

  六户地镇建立完善了短期生态收益、中期土地收益和长期的绿色产业收益回报机制。村民市场化参与治沙事业,分享沙漠土地资产升值的收益,成为当地治沙事业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鸿刚说:“治理沙漠既要考虑经济性,又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产业规律,我们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枸杞、甘草、大芸等治沙药用植物种植,把沙漠的问题变成机遇,把沙漠的负资产变成能产生效益的绿色资产,实现了治沙、生态、产业、民生四轮驱动和可持续发展。”

  治理沙漠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治沙和致富实现了“良性循环”。今年,当地还将利用沙漠的独特自然风光,依托土炮营国家沙漠公园品牌,举办沙漠越野、徒步拓展、采摘体验等活动,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为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再辟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