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茂名5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今年以来,茂名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已成功繁育出第四代鳄蜥宝宝,截至5月28日,产出的鳄蜥幼仔共有12条。

  林洲顶自然保护区始建于2007年,2009年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创建之初,管护机构就开始摸索鳄蜥的救护繁殖技术,至2009年已救护繁育234条鳄蜥。不幸的是,一场大洪水将鳄蜥救护繁殖场冲毁了,带走了181条鳄蜥,保护区内只留下了53条亲本。此后,经过十年的努力,鳄蜥从子一代到子二代,再到现在的子三代,鳄蜥救护繁殖场的鳄蜥种群越来越大,目前总数已达253条,十年增长了五倍,最初的亲本已经是“太爷爷”“太奶奶”了。

  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茂名市的东北部,地跨信宜市思贺、新宝两镇,东接阳春百涌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南与云开山保护区相邻,总面积6064.8公顷,是茂名市东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

  据统计,目前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已知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15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桫椤、水蕨、紫荆木、红椿等7种;有昆虫资源12目71科208种;野生脊椎动物5纲27目85科225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鳄蜥、巨蜥、蟒蛇和云豹4种。

  保护区内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往参观。仅鳄蜥救护繁殖场每年参观访问人数已超千人,成为了茂名本地学生开展科普教育的基地之一。

  据透露,下一步,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将加大鳄蜥保护力度,大力开展鳄蜥相关科研工作,壮大鳄蜥种群数量,繁育鳄蜥五代、六代、七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