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孟美辰)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承担设计的兴泉铁路宁化至泉州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戴云山一号隧道5月29日顺利贯通,这是兴泉铁路首座贯通的1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

  戴云山一号隧道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盖德乡岩头村,为全线第一长隧,隧道全长13720m,洞身穿越多条断层,浅埋下穿公路、水渠、地表冲沟数次,隧道内地下水富集,有突水突泥风险,通过煤系地层地段,存在瓦斯等有害气体。

  据中铁二院兴泉铁路项目经理陈勇介绍,“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外部干扰因素较多,工期压力大,我们做到了逐点精细化设计,确保各控制点能以隧道形式顺利通过,并针对福建地区全风化花岗岩特性,首次在本线大面积推广以注浆管代替传统的系统锚杆的支护措施,从实践检验来看,效果显著。”

  中铁二院设计人员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特殊状况,能及时制定处理措施,解决施工困难,为隧道贯通争取宝贵时间。兴泉铁路隧道专业负责人邓子军介绍,“施工过程中,设计单位现场配合施工人员,紧跟施工进展情况,及时掌握施工信息,在临近各风险源时,及时告知现场施工人员,并要求施工单位做好紧急预案,虽然该隧道出现几次较大的突水情况,但在事先有准备的情况下,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并在紧急预案及时采取的情况下,未出现长时间的停工,为隧道顺利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施工期间,中铁二院为戴云山一号隧道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现场设计人员,根据隧道开挖揭示的实际情况,并结合超前地质预报结果,分析监控量测数据,实时优化、调整隧道支护参数及施工方法,确保结构安全、可靠,为施工单位赢取了时间。

  戴云山一号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全线的铺架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施工中出现并解决的问题,也为剩余长大隧道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