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阳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试向总台央广记者介绍红树林保护情况(央广网发 黄华坤 摄)

  央广网广州5月31日消息(记者周羽)为进一步提升全民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意识,在2020年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5月11日至5月29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等多家主流媒体,开展了“粤自然·媒体沿海行”采访宣传活动。

  此次媒体沿海行历时21天,跨越南粤4000多公里海岸线,走遍沿海8市,寻访滨海红树林,见证生物多样性,感受南粤最美海洋生态。参与此次采访的记者表示,看到南粤海岸线上绵延的红树林、嬉戏的白海豚、生猛的跳跳鱼、色彩斑斓的珊瑚礁,还有鱼儿群舞,鹭鸟群飞……深深感受到近年来广东海洋生态持续变好。

  在连绵不绝的四千多公里海岸线上,红树林随处可见。海陆之间,绿色充盈,群鸟起落其中。据统计,目前广东红树林总面积约1.4万公顷,为全国第一,占 全国红树林总面积2.46万公顷的56.9%。

  据介绍,按照《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围填海管控办法》《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广东省加强海岸线分类保护,严格保护自然岸线,整治修复受损岸线,严格控制围填海活动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加强海岸线节约利用,在严守自然岸线保有率35%底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实现了存量稳和修复增。2008年广东大陆自然岸线为1543千米(占比37.5%),2019年新一轮岸线修测成果初步成果,广东的大陆自然岸线长度仍维持在1460千米左右(占比35.5%);另一方面,广东海岸线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根据2019年底开始的新一轮岸线修测初步成果,原有的大陆人工岸线,经修复后具备自然岸线功能的生态恢复岸线长达228千米,若把生态恢复岸线计入自然岸线保有率,广东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将超过41%。

  据悉,此次媒体实地采访活动选取了广东沿海经济带“一心两极双支点”相关的沿海城市,包括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湛江、汕尾、阳江、汕头等地。活动期间,媒体记者重点针对广东的红树林、滨海湿地、海洋生态和海洋经济等方面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