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玛纳斯6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朱丽君 瓦力斯江)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水分蒸发量增加,水位下降,湿地公园积极启动应急预案,为湿地实施生态补水。

  记者在湿地公园老海子片区看到,清澈的玛河水通过河道流入湿地核心区,湿地水量得到了有效增加。这次生态补水预计到六月底结束,总补水量将达到1000万立方米。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张超说:“湿地公园内芦苇的含水量降低,它的返青速度变慢,我们就加大了补水力度,加快它的那个返青速度。”

  眼下也正是湿地候鸟的繁殖高峰期,持续高温天气引起湿地水位下降,生态补水将有助于湿地快速回复生态平衡,为大批候鸟提供充足的水域面积和食物。张超介绍:“这段时间我们湿地公园内两万余只候鸟的孵化和孵育的高峰期,我们加大补水力度之后,增加了植物的根茎叶,使它们更加强壮,给小鱼小虾提供了充分的食物,使它们数量也变多,在这基础之上,再给孵化出来的小鸟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和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