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杨锐轩)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6月15日正式开幕。在广州这个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国际商贸中心,将有数百家企业参展其中,广交云上。
  为助力广大参展企业展身手、增订单、拓市场,广州市税务部门聚焦参展企业需求,开设广交会服务专栏,举办政策专题直播课堂,并优化升级出口退税等多项云服务。
  “社会各界对本届广交会都充满了期待,我们也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让税费支持政策举措持续发力,帮助参展企业尽享快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广交会倒计时这种关键节点储备好更充足的能量,抢抓机遇,赢得新机。”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助办展:税收服务贴心跟进
  “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帮助外贸企业拿订单、保市场,更好地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广交会工作部总经理肖嵘说。
  为持续服务好广交会,促进广州外贸行业健康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广交会动态,市、区两级税务局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多次到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调研走访,了解广交会的筹办进展,回应跟进集团的涉税诉求,并帮助集团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税费优惠。
  广州税务部门多次到广交会主办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走访问需,送政策送服务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财务审计部总经理吴峰说,“举办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如此大规模的网上国际贸易展,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这离不开国家政策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其中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直接非常有力度的,疫情以来我们集团下属的实体展馆基本都处于停业状态,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快速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达1800万元,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促参展:“线上+线下”再出助企新招
  广交会从线下搬到“云端”,对广大参展企业来说是一次增订单、拓市场的好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参展要求,是商贸模式的一次创新和探索。
  为助力提高参展企业的参展实效,广州市税务门在创新服务方面再出新招。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税费辅导咨询服务也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由业务骨干归集整理外贸出口、‘走出去’相关税费政策,并在官方网站开设‘广交会税收服务’专栏,帮助参展企业一站式了解外贸出口相关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广州税务在官方网站开设“广交会税收服务”专栏,帮助参展企业一站式了解外贸出口相关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此外,还面向广州数百家参展企业,借助纳税人学堂平台开设广交会税务服务专场政策宣传直播;与商务、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共同开展“广交会参展企业政策专题(线上)说明会,辅导广大参展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针对虎头电池、欧派家居这类多年参展的“铁粉”常客以及世观贸易等参展“新人”,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切实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稳信心:税费红利助企储备充足能量
  受疫情全球化的影响,外贸经济受到一定冲击。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广交会是吸引全球采购商和贸易伙伴的焦点所在,也是打好外贸“翻身仗”的好机会。
  为帮助参展企业储备好更充足的能量,自疫情发展以来,广州市税务部门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倾听企业诉求,解决实际困难,不折不扣高效落实多批税费支持政策举措。
  与此同时,全面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实现了出口企业全类别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功能,退税平均办理天数提速到5天以内。
  其中,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推广出口退税“随到随审”模式,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超60%,同时将原来外贸企业一个月申报退税一次的规定,优化为允许企业可在一个月内多次申报,进一步方便企业随到随报,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