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4日消息(记者周羽)记者从阿里巴巴国际站获悉,首届阿里巴巴网交会于6月8日15点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今年全球跨境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线上展会,将持续至6月28日。据了解,参与此次网交会的全球各地批发商将超过千万,共设有12个行业会场。

  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新增订单不足问题尤为突出。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出口下降11.4%,4月份出口增长8.2%,5月份出口增速又回落至1.4%。

  作为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连接着中国100个特色产业带和1.5亿海外采购商。

  “疫情加速外贸数字化趋势,新外贸成为必选项。今年一季度,在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增长了34.7%。其中,阿里巴巴国际站领跑全行业,3月大促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67%,新入驻商家数量环比增长194%。”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告诉记者,“6月11日,网交会首日实收交易总额同比增长4463%。出口订单最多的国内十大区域分别为:广州、温州、杭州、厦门(漳州)、宁波、福州、泉州(晋江)、东莞、常州、金华。采购订单最多的国家分别为: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荷兰、韩国、菲律宾、法国、墨西哥。”

  在这背后,阿里巴巴国际站用20多年时间,构建了全球支付结算金融、数字化关务、数智化物流三大跨境供应链体系,提供全链路、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做外贸跟做内贸一样简单”,更重要的是可靠。

  通过大数据匹配供需解决“订单荒”,以全面稳定的跨境供应链解决“履约难”——阿里巴巴国际站打造的数字化“新外贸”,今年将以20场线上展会为主战场,帮助外贸企业解困并实现数字化转型。

  阿里巴巴网交会,不做一次性买卖。数字化新外贸每一环节的数据,都将沉淀为商家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和信用名片,帮中小微企业融资,更让远隔重洋的买卖畅通且持久。

  5月11日,深圳市硕腾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拿到了公司有史以来的单笔最大海外订单——346万美金。

  “几千万的生意合作,双方没见过面,打几百万预付款连厂都没来实地审,这种神奇的事情只有在今天的电商时代才可以发生。”硕腾科技总经理罗畅激动地发了朋友圈,相信数据可以改变一切生意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