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西干渠扩改保障贺兰山东麓生态长廊建设

2020-06-16 08:52:00来源:央广网

腑瞰西干渠(央广网发 李靖 摄)

  央广网银川6月16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是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项目,投资6.78亿元将运用水联网“数字治水”理念,将灌域打造为高效、节约、绿色、和谐的现代化生态灌区。

  宁夏平原是我国三大灌区之一,被称为黄河金岸。全长115公里的西干渠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贺兰山下建设的最长的人工灌溉和防洪渠道,南起青铜峡镇峡西村北到平罗县暖泉村,是银川都市圈城乡灌溉绿化用水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8年开始的西干渠综合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扩整渠道115公里、改造渠系建筑物95座、新建4座泵站以及配套供电和信息化建设等。工程建成后,原来由西夏渠承担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及连湖、玉泉营、平吉堡、银川园林场、贺兰山农牧场、暖泉农场等15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调整到西干渠,西夏渠将作为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水源工程的输水渠道向城市供水。

  据了解,因地质条件复杂,为了满足节水、防洪功能,渠道的综合改造右堤采用板模结构砌护,左堤以锁扣砖砌护为主,目前已完成了72公里渠道综改,尚有43公里需要在今年年底前完工。这43公里不仅承担着西干渠上段灌溉域农田灌溉任务,同时承担着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绿化灌溉等任务。

  近日记者在几处项目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西干渠剩余43公里砌护改造工程需要各种规格的水泥预制构件约280多万件,为了确保今年年内如期完工,已在沿线设立了4座标准化预制场,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预制,确保8月中旬完成所需的全部混凝土构件预制,9月初开展渠道砌护,并在冰封前完成全部渠道砌护。施工单位在拌和设备上安装电子计量装置,保证混凝土构件精准配料,引进先进预制设备,不断优化施工工艺,保质量降成本,加快预制施工进度,实现了高效共赢。

  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潘自林告诉记者,西干渠改扩后将大大降低了渠道的渗漏,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每年防渗节水量将达到约4千万立方米,相当于让2万至2.5万旱地变成水浇地。将实现数据化远程操控,达到少人值班或无人值守目的,运用水联网“数字治水”理念,将灌域打造为高效、节约、绿色、和谐的现代化生态灌区。还将提高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种植基地供水保障率,为打造更具魅力的宁夏特色“紫色名片”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通过为沿线湖泊、湿地提供生态用水服务,打造为银川西部的绿色景观长廊。

  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续的工程建设中严把质量关,做好每个细节,全力保障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为黄河生态保护和宁夏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打造生态宁夏、绿色宁夏贡献力量。

编辑: 郑皓月

宁夏西干渠扩改保障贺兰山东麓生态长廊建设

宁夏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是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项目,投资6.78亿元将运用水联网“数字治水”理念,将灌域打造为高效、节约、绿色、和谐的现代化生态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