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涝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六安6月24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金杨 殷音 王倩)受持续降雨影响,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沿淠的五个村庄发生内涝。截止到24日晚上7点,受灾群众达到9450多人,共转移群众506人。
  “22日下午四五点钟,我60多岁了,我见过的大水了,这次水来得特别猛特别快。”在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临时安置点,六十岁的官塘村受灾群众罗享群说,“我们那是低洼处,水三路水归一路,水来得快。”
内涝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和罗亨群一样,西河口乡沿淠的五个村庄的村民都受到了来势汹汹的洪水的围困。洪水来临前,西河口乡的临时安置点就已经做好了准备,裕安区启动紧急预案,把条件比较完善西河口中学腾出来作为临时安置点,西河口乡人大主席张勇说:“安置点22日开始启动,区里第一时间给我们调拨了防汛物资,包括折叠床200多张、棉被400多,还有一些食品、水,保障我们这个安置点的正常运转,还抽调了10个人进行保证。另外我们这个学校,本来22号是正常开学的,区教育局启动应急预案,当天学校就停课了,所有教职工投入到我们安置点的后勤保障。卫生院也抽调了两名医生的队伍进行保障。”
  与此同时,分工明确的工作小组奔赴各个现场,一艘艘快艇陆续来到村民家中,这让焦急的罗亨群心里一下有底了。
村民们在临时安置食堂就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目前116名受灾群众在集中安置点临时过渡,崭新的被褥和折叠床、蚊香等等生活物资十分齐全,乡卫生院还派驻医生在安置点一方面指导参与防疫工作,一方面保证群众就医需求。
  中午11点多,西河口中学的食堂里逐渐热闹起来,临时安置在这里的村民们陆续来到食堂吃午饭,因为安置点里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工作人员提前把饭菜打好摆放在餐桌上方便他们就餐。
村民的临时安置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村民田钢为告诉记者,他们是22日被村里的冲锋舟接到安置点的,这里吃住都有保障,心里不慌不愁。“吃得好,住得好,条件蛮好的,饭都烧得蛮好吃。对我们老百姓好,我们对政府都很感激。”
  今天就是端午节,考虑到有些村民家里受灾比较严重,暂时无法回家,安置点也做了预案,当地政府的食堂已经开始准备粽子等节日食品。“如果明天灾情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很多村民就会陆陆续续回家了。一方面是收拾他们的屋子,另外一方面,他们也可以为过节做一点准备了。如果这个灾情没有退的话,我们会启动另一套预案程序,让我们的灾民可以在安置点妥妥善善地过一个端午节。”西河口乡纪委书记周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