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桂平6月28日消息(记者许大为)受近日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正在建设中的广西大藤峡坝址出现明显涨水过程,6月26日9时,大藤峡入库流量达到17600m3/秒,且呈现继续上涨态势。目前,各相关部门已按照部署,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和工程建设、运行工作。

  据大藤峡工程防汛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大藤峡公司总经理杨启祥介绍,目前公司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强化水雨情预报,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滚动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紧盯汛限水位,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杨启祥表示,公司还加密防汛巡查巡检,做好右岸二期围堰、基坑及高边坡等防护工作,同时加强施工夜间照明,保障工区安全。此外,还将协助地方交通、海事部门做好待闸船舶管理,明确停靠位置,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大藤峡水利枢纽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和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肩负防洪、航运、发电、灌溉等重任。今年3月31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如期试通航,首台发电站机组也于4月30日投产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