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6月2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雷婷婷 刘骏 曲田)江苏省无锡市与青海省海东市确立对口帮扶关系三年多来,无锡市从组织领导、项目资金、人才智力、产业合作、就业创业等方面对口帮扶海东市6个县区,以无锡的先发优势促进海东的后发潜力,共同迈向小康。

  无锡市锡山区与海东市化隆会族自治县结对以来,两地在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展开广泛的交流协作。锡山区每年围绕两个重点科室,选派两批干部人才帮助化隆县开设一些因技术制约无法开设、而群众又迫切需要的科室,化隆县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就是第一个试点科室。

  正在接受肾脏透析治疗的化隆县群科镇滩北村村民韩开力索告诉记者:“一年前只能到西宁透析,每星期三次,来回跑,太远了,经济上也困难。现在在当地医院透析,早上来,中午治疗结束回家,很方便。”

  化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军介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支持下,2018年11月,化隆县人民医院排医护人员去锡山区学习血透技术,2019年7月,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经为21个病人做了1043次透析。”

  今年是锡山-化隆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的第四年,截至2019年底,锡山区已投入近1亿元资金,实施24个扶贫协作项目,帮助化隆县培训交流各类人才1500人;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帮助化隆县135个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投入近500万元资金,帮助化隆县实施拉面经济带薪在岗实训项目,培训建档立卡学员2400多名,新开拉面店111家。

  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市工作组联络员、化隆县副县长王琪介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化隆县有5万多人受益,其中1万多人是建档立卡户,3800多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直接实现脱贫。”

  在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位于七里店新型农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东侧的配套学校正紧张建设。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19年,统筹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1亿元启动建设。

  乐都区教育局项目办工作人员许晓林介绍:“项目建成以后,可容纳学生1980名。目前综合楼和实验楼已经封顶,争取在下一个学年开学之际把这个项目完成。”

  七里店新型农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未来,乐都区将有11个乡镇122个村,3800户13000多人被安置在这里,社区现有适龄学生1300人。

  海东市扶贫开发局东西部扶贫协作科科长李积云说:“学校建成后,将从无锡聘请高层次管理人才,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优秀的团队来组团式帮扶,促进城乡教育发展,切实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短板问题。”

  据了解,从2017年到2019年三年间,无锡市落实各类帮扶资金5.03亿元,帮扶海东市实施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助医助学、民间手工艺品加工等198个项目。今年,无锡市计划落实帮扶资金2.79亿元,重点推进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项目发展。

  李积云说:“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两市通力合作,形成了1+6+18+N的携手奔小康新模式。这些项目的实施,使13万贫困人口增收,近50万农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