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徐涛)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门了解到,6月24至27日端午节小长假运输期,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7.61万人次,日均6.9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假日期间疆内探亲、学生和旅游客流较往年大幅下降,但较前期客流有所回升。客流高峰日出现在6月25日,旅客发送量8.2万人次。乌鲁木齐站小长假期间的客流量较“五一”假日增长了10%。新疆铁路部门提前分析预测客流需求,按照“一日一图”动态精准投放运力。假日期间,对乌鲁木齐至伊宁、博尔塔拉、库尔勒、哈密等方向旅客列车采取恢复开行、加挂车辆等方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端午节小长假是新疆普速铁路实行电子客票后面临的首个假日运输考验。46个普速车站紧盯现场组织秩序,安排专人在售票厅、服务台对电子客票的使用进行引导讲解,提前宣传电子票检票流程,提倡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等环节方便快捷,闸机检票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

  假期里,新疆铁路共开行6趟“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专列,近3000名游客奔赴哈密、伊宁、喀纳斯,以及开启了乌鲁木齐-伊宁-北屯、阿勒泰-伊宁的环北疆游。伊宁、阿勒泰、库尔勒等方向以及兰新高铁沿途的吐鲁番、鄯善、哈密等地旅游景区的客流也较前期有所增长,铁路带动了旅游经济持续升温,助推“新疆人游新疆”主题旅游活动。

  为保证旅客出行安全,新疆铁路各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客流情况,增开进站通道,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制度,对旅客频繁触摸的部位,每4小时消毒1次,全范围每天至少消毒1次。加强对旅客列车车厢内消毒,重点对座椅、厕所按钮、电茶炉、外门过道喷洒消毒喷雾,确保旅客接触部位的安全卫生,全力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