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28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多数医院近日密集发布公告,明确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执行“一患一陪护”的措施。

  自5月29日起,济南市职工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凡是在发热门诊就诊和新住院的,核酸检测费用都可以纳入报销范围。核酸检测费用个人不承担,职工医保基金按报销80%定比例支付;居民医保基金按60%定比例支付后,剩余个人负担部分由就诊医疗机构向财政部门申请补助。目前济南市医保局正在对医保结算系统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可实现费用直接结算。6月21日,山东省肿瘤医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告知书,明确6月28日起实行先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者方可办理入院的政策,陪人同步进行检测,阴性者方可办理陪人证。6月23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发布告知书,新住院患者即日起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陪人同步进行检测。

  6月25日,山东省立三院对入院患者及陪人发出告知:自6月17日起对所有新入院患者及陪人进行核酸检测。告知书明确:新入院就诊患者及陪人需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和流行病学调查,不得隐瞒和疫情相关的任何信息;严格遵守医院“全面禁止探视”的规定。病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一患一陪人,谢绝亲朋好友来院探望;住院期间,不允许请假回家。陪人不得随意更换,出入病房楼,必须出示“陪护证”,并正确佩戴口罩,严格做好自我防护;用过的一次性口罩请不要随意丢弃,放入黄色医疗废物桶内。

  此外,告知书还写明就诊流程,方便所有新入院非急症患者就诊。患者在门急诊开具住院证后,由开具住院证科室医师开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嘱”。随后患者可持医保卡或就诊卡到门诊收费处确认,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完成后工作人员会在住院证上盖“核酸已采样”印章,并将陪人姓名写在住院证上(陪人仅限一名),患者持住院证到住院处办理住院手续。

  针对核酸检测的费用,山东省立三院也进行了明确告知,即所有陪人(每名患者仅限一名)需办理就诊卡到门诊体检中心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多家医院也明确,核酸检测结果需24小时才能出具,为减少来院后等待时间,拟住院治疗的患者和陪人,可提前在山东省卫健委指定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报告7日内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