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杭高铁全线首孔箱梁成功架设(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杭州6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谢永彬)6月29日上午,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操作着两台MG-450型提梁机将一榀重达844吨的预制箱梁成功架设在余杭特大桥桥墩上,标志着湖杭高铁全线首榀箱梁架设成功,全线建设正式迈入架梁施工阶段,揭开了湖杭高铁建设的新篇章。

  湖杭铁路北起湖州市,途经湖州市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区,南至桐庐县。线路全长137.7公里,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投资估算283.4亿元。项目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湖杭铁路作为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铁路的南延通道,建成后将助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全面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对于富阳接轨长三角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富阳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自进场以来,项目部以“建智能精品湖杭”为建设理念,遵循杭黄(沪昆)公司“标准化开工 第一次做对”的建设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以中国中铁“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为契机,并结合“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安排,以施工组织设计为引领,以建设智慧工地、绿色工地、环保工地为目标,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计划,细化管理职责,加强技术交底,克服了工期紧张、天气极端、场地受限等困难,迅速完成搬、运、提等架梁设备拼装,不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施工建设正值疫情爆发,项目部严密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加强人员管控、备齐防疫物资、办公区域消杀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为顺利实现全线首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