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6月29日消息(记者张静)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住建厅宣布截至6月15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6779户的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完成。

  据介绍,辽宁省从2016年开始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到2019年底已经完成80653户危房改造任务。从2019年底至2020年4月,辽宁省组织两次系统性摸排,确定全省范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79户的危房需要改造。期间边摸排边陆续开工,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峻工验收工作。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全力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开展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开展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对农村贫困户住房等级鉴定不全、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不准、新增危房改造不及时、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达标以及其他纪检监察及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回头看”大排查中排查出的问题要抓紧时间进行整改。

  完善档案管理。农村危房改造档案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重要依据,辽宁省住建厅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区加强纸质档案管理和网上档案录入,完善档案内容,确保纸质档案材料齐全、内容合规,符合档案验收标准;加大力度督促各地提高网上档案录入率,并联合扶贫部门组织相关地区做好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确保按时限完成录入和核验工作,确保改造工作全过程可追溯。

  建立动态监控体系。联合扶贫部门实施动态监测,组织并指导村两委、第一书记等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核验工作,通过现场核实、入户走访等形式,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实现动态清零,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