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白振江 黄文晶)近日,肇庆海事局联合广州华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辖区“鸿海*”等两艘船舶开展生活污水取样送检工作,进一步强化防治船舶水污染监管工作,保障辖区水域环境安全。

  西江作为联通两广的黄金水道,水量充沛,渔业资源丰富,航运功能突出,年进出港船舶近百万艘次,沿江各市设置了多座饮用水源取水口,其清洁程度直接关系到数千万人的饮用水安全。

  “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中,侧重核对检验证书与船舶实际安装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型式是否相符、管路是否连通、有无旁通等方面,从设备末端的出水口或者甲板污水排放接口处都能抽取生活污水,抽取部分生活污水样品后,还需要进行三方确认,签名密封,确保抽样公正准确。此外,我们还向被检船舶责任人宣贯了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要求,以便船方能够按照规范使用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肇庆海事局危防工作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船舶超过标准向内河水域排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等违法行为,由海事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2019年度,肇庆海事局共完成5宗船舶生活污水取样,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检测结果超标船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2020年度,肇庆海事局计划对船舶生活污水抽检12艘次,并将对未达到标准排放生活污水的船舶给予行政处罚。

  “肇庆海事局高度重视船舶生活污水的监督工作。”肇庆海事局副局长陈文表示,“接下来肇庆海事局将继续做好船舶生活污水取样送检工作,跟踪生活污水抽样的检验结果,并及时根据结果进行反馈和后续调查,全力保障西江辖区水域环境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