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6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29日,佛山市南海区“基层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控体系”试点项目启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隆重举行。本次发布会以线上直播为主,线下参会为辅。

  本次项目由南海区人民政府牵头,由里水镇人民政府、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主办,力将在南海打造全国“基层医疗体系抗疫”样板工程,并将创建“健康呼吸产业小镇”名片,助力国家整体防疫防控建设。

  近年全国乃至全球时常暴发呼吸系统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特别是最近的新冠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突发重大传染病“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其中医疗机构是呼吸系统传染病传播的重要节点,如何加强预防与控制也是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团队历时多年研发首创了一系列的隔离防控器械。在今年3月钟南山产学研团队大健康项目签约落户佛山南海基础上,院感防控设备科研成果的转化最终落地佛山南海,该项目为解决“基层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控”这一重要课题提出了全新思路。此次共同推进全国首个“基层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控”试点项目,正是对此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