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2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潘虹)端午假期,乡村游、近郊游、亲子游、自驾游成为许多人的出行选择。山西各地群众健康出游,品味农家美食,欣赏山水美景,感受人文韵味。

  长治市平顺县虹霓村被称为“崖畔人家”。村里自然风景独特,是我国第一批传统古村落保护村,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个端午假期,很多游客来这里感受乡间别样风光。

  为了让游客感受端午传统文化,玩得尽兴、玩得安全,虹霓村举办了端午民俗特色展示活动,同时,还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全村所有民宿进行消杀灭菌,开通预约平台,实行网上订餐。虹霓村特色民宿负责人王世斌说,民宿提供网上预约服务,游客来了就能吃上舒适的饭菜,住宿也是提前准备好的,做到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舒心。

  做花馍、包粽子、挂艾草、缝荷包……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大槐树景区晋南民俗小院,传统文化展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临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郝小翠说,想通过非遗文化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

  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永红村,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节日体验,村里编排了文艺节目,举行了包粽子比赛。离石区信义镇永红村党支部书记袁忠明说,游客能参与采摘、搓莜面、包油糕、磨合愣子,想让这种传统的手艺代代相传,让游客能体验到乡土气息。

  端午假期,采摘游也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在太原、大同、吕梁、晋城、运城等地,许多游客携家人来到周边采摘园里采摘瓜果、蔬菜,享受田园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