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6月2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6月25日深夜,60岁的李女士因病医治无效去世。26日凌晨,遵照逝者遗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眼科医院成功摘取李女士捐献的眼角膜,填补了宁夏眼角膜本地捐献的空白。6月27日,宁夏眼科医院成功为2名患者实施角膜移植术。整个捐献、移植过程历时29个小时。目前,两名受捐者已重见光明,状况良好。

  据介绍,早在几年前,李女士就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网站上填写了眼角膜捐献志愿登记。今年5月,李女士病情再度加重,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向家属再次表达了捐献眼角膜的愿望,并督促家属联系宁夏红十字会,要求再一次书面填写眼角膜捐献志愿,希望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后,可以帮助他人重获光明。

眼角膜移植手术(央广网发 宁夏眼科医院提供)

  6月26日凌晨,宁夏人民医院眼科医院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饱含爱与希望的眼角膜摘取手术。他们依照李女士遗愿,将捐出的眼角膜为有需求的患者带去重见光明的希望。来自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的马女士有幸成为附合条件的受捐人之一。记者在病房见到她时,手术后的左眼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2。提及此次受捐经历,她止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再表达着自己对角膜捐献者和眼科医院医护人员的无尽感激。今年36岁的马女士说,自己早在10岁时就因病毒性角膜炎导致左眼角膜逐渐坏死,近年来病情恶化,已经完全失明。为了治病,四处求医,6年前曾在西安某医院登记,希望能得到眼角膜来源,可一直杳无音信,一度陷入绝望。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能在家门口实现夙愿,重见光明。她说,这是她此生最大的幸运。另有一名来自海原县的家境贫寒的30多岁男性患者有幸受捐另一只眼角膜。

  “我母亲非常善良,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就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公益帮助他人是她最大心愿。她总说能帮助别人是幸福的、值得的。母亲选择捐献眼角膜,也是她用生命最后的‘礼物’再行一件善事。”李女士的家属告诉宁夏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另据了解,李女士多位亲属都填写了眼角膜捐献志愿登记。

受捐人马女士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对于此次宁夏首例眼角膜捐献暨移植手术成功完成,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特别激动。她说,这对于推动宁夏眼科医疗事业发展和眼角膜志愿捐献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宁夏红十字会登记在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共有6458人。其中,成功实施器官捐献1例,眼角膜捐献1例。宁夏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到人体器官(组织)和眼角膜捐献行列中来,让生命和爱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