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6月30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黄小胜 陈杉杉)6月29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疫情防控暨援鄂故事分享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核酸检测工作对十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当前,国内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国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未得到有效遏制,随着我国国际口岸防控措施的调整,贵州部分国际航线即将恢复通行,全省疫情防控的压力将逐渐增大。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奇勇介绍,6月23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贵州省新冠肺炎十条常态化防控措施》,对核酸检测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黔人员、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外省返黔师生等十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同时,贵州要求各级政府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力争在今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特区)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同时,加强质量控制,压实属地责任和各级各类核酸检测机构管理责任,建立常态化质量控制机制,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强化人员培训和质量安全监管,严防生物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