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7月5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胡亚玲 张辉)连日来,大理市大理镇龙下登湖湾总是几十人或撑船在洱海里打捞、或在岸边比人还高的水生植物里仔细寻找什么。不一会,工人们将打捞的东西倒进岸边的口袋里。凑近一看,袋子里装的是青黑色的螺蛳和粉红色卵的块状物。大家为什么冒雨在打捞螺蛳?那些粉红色的东西是什么?

打捞福寿螺(央广网发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洱海除“螺”大作战

  大理镇洱海管理所所长张社能介绍,打捞的螺蛳是福寿螺,粉红色卵的块状物是螺卵。张社能说:“夏季是福寿螺的繁殖期,会有很多的成螺和螺卵在岸边,每年都要人工清理。福寿螺的繁殖能力很强,今天这里清理过了,明天可能又冒出来了,所以我们要进行好几遍的拉网式清理。 ”张社能告诉记者,这几天大理镇每天投入80多人进行清理,打捞上来的成螺和螺卵进行集中处理,先晒干,再焚烧,然后掩埋。

  在银桥镇马久邑,打捞队也正紧锣密鼓打捞福寿螺。

  6月初,大理市每天出动130多人在沿洱海各乡镇的水域进行福寿螺和螺卵的清理,每天清理螺卵近30公斤。近期以来,随着福寿螺产卵量的增加,适时加大人员投入,每天出动450多人,每天清理出螺卵410多公斤。

  大理市洱海管理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董云生说:“夏季福寿螺进入了繁殖期,在洱海的滩地上比较多。近期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捞福寿螺,根据打捞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方式,控制福寿螺的数量。”

水草上的福寿螺卵(央广网发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洱海里的不速之客

  福寿螺什么来头,为什么要动用那么多人进行清理?福寿螺可以食用吗?它对洱海水质有没有危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咨询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过龙根博士。

  说起福寿螺,不少人可能觉得陌生,但是说起它的“好朋友”小龙虾,很多人都会流出口水。

  福寿螺和小龙虾一样,都是外来物种,而且都可以食用。但两者的命运却截然相反——小龙虾成为“夜宵之王”,而食用福寿螺出现疾病的新闻常见报端,让人敬而远之。为什么会这样?过龙根给出了解答。

  福寿螺,也叫大瓶螺,原产南美洲,上世纪八十年代引入我国广东地区进行食用养殖,后来因为口感不好、腥气重而弃养。福寿螺以植物、蔬菜、瓜果以及一些动物腐烂的尸体为食,适应能力强、种群蔓延快,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出现。福寿螺为世界性最严重的100种入侵生物之一。

  洱海流域出现福寿螺已经多年,和本土的螺蛳、环棱螺一起成为洱海里三种螺类。过龙根介绍,“福寿螺摄食植物及动物腐烂的尸体,从这个角度来说,福寿螺对水体的净化有一定作用,但也有不好的一面。”

  福寿螺属于雌雄异体,每年的夏季是繁殖高峰期,交配一次可以多次产卵,一年可产卵20—40次,每次含卵200—1000粒,年产卵量3—5万粒颗,繁殖力非常强。物极必反,如果福寿螺种群过于庞大,会破坏洱海土著螺类的生态平衡。

  过龙根说:“福寿螺个头大,食量也大,繁殖能力又强,如果种群数量过大,会抢占本土螺类的饵料资源,影响洱海的生物多样性。今年洱海福寿螺的情况和往年差不多,想要彻底清除难度很大,主要的处理方式是人工打捞成螺和清理螺卵。”

  福寿螺?螺蛳?酱爆螺蛳?在大理也有吃螺蛳的习惯,一道酱爆螺丝让人垂涎三尺。但也有人表示疑问,不知道福寿螺是不是像田螺一样可以吃。

  福寿螺能吃吗?过龙根表示,福寿螺最初是以食用目的引进的,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它携带很多寄生虫,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千万不能生吃或半生吃,也不要吃凉拌或烧烤福寿螺。

  温馨提示:福寿螺是广州管圆线幼虫的中间宿主之一,有的福寿螺含有3000-6000条寄生虫。如果吃了没有煮熟的福寿螺,很容易感染广州圆线虫病,轻者会有头痛、低热等症状,情况严重会导致神经系统病变,甚至还会导致死亡。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福寿螺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千万不能生吃或半生吃,凉拌或烧烤福寿螺一定不要吃。

银桥镇打捞福寿螺(央广网发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金悬赏!40元/公斤收螺卵

  福寿螺适应能力强、繁殖能力强、清理难度大,想要把福寿螺“请”出洱海需要全民行动。为此,大理市在洱海流域全面开展福寿螺防控工作,“重金悬赏”,凡主动采摘福寿螺卵的,按螺卵 40 元/公斤的价格给予补助奖励。

  长期以来,清理外来水生有害物种,开展好生态修复是洱海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福寿螺“清剿令”一出,全员参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外来入侵”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