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记者从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优中选优,最终10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入选”。

  据悉,该活动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开展实施。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及考核、审定程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研究确定了10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入选”。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实际举措。

  据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就是要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激励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关心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本届评选、学习、宣传活动,将在广大退役军人中起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正面引导作用。

  “入选”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的10人,均为中共党员。退役后他们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但又是群众心目中的标杆。

  他们当中有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大小战役8次,荣立战斗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后主动响应号召复员返乡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在普通工人岗位上默默无闻,甘于奉献26年,从未向组织要求特殊照顾的92岁的普通劳动者;有被全军通报表扬,退伍后扎根基层带领干部群众兴修水利、改造良田、修路造桥,造福百姓的86岁的原村支书;有退役后二十年如一日,免费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1300多人次,义务为部队开展法律讲座170多场,赠送法律书刊近万册的律师等。

  他们出生在不同的年代,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军人本色,牢记使命担当,履职尽责甘于奉献。

  据悉,本着科学性、严谨性、公正性、公开性原则,本届入选的十人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集中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最终确定为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