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7月7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刘虎)“嗒嗒嗒……”一大早,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的扶贫车间,缝纫机清脆的落针声有节奏地敲击,像悦耳动听的晨曲。车间内,数十名妇女正低头做着手里的活计,熟练地转动着布料。

福马村(央广网发 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占地面积150亩的头营镇福马村建成,这是宁夏“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头营镇坪乐等东部山区4个村148户514人搬迁至此。“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得有产业。闽宁对口帮扶资金348万元及时划拨,支持福马村发展,大力扶持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养殖、劳务等致富产业,建设集中配套养殖圈棚48栋、饲草配送中心1个,目前已补栏基础母牛360余头,并建成以校服加工为主的服装生产加工扶贫车间1个,提供就业岗位47个。村44户建档立卡户有了稳定就业的地方。员工年均收入20000以上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扶贫车间(央广网发 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前,村民马兰英祖辈生活在头营镇杨河村东山上,位置偏远,加上两个孩子拖累,她只能和丈夫种着几亩薄地艰难度日。当年,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下,马兰英一家搬迁到了福马村。新院子是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卫生厕所、垃圾处理、供排水、文化广场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  

马兰英正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马兰英没有了后顾之忧,既能工作,又能顾家。她很珍惜难得的工作机会,苦耐劳、苦练技术。如今的她已经成了车间技术骨干和领班。“从出门就是山、吃完就是睡的迷茫,到走出大山,现在生活有了盼头、人生有了方向,实现了养殖产业、照顾家庭和稳定就业‘三不误’,这样的生活放在几年前,我连想都不敢想。”马兰英的脸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时时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截止目前,“闽宁对口帮扶,帮的是钱和物,扶的是气和志。这种‘造血’式的扶贫让很多像马兰英一样的家庭妇女‘缝织’出了就业梦,为我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持久动力!”头营镇党委书记张世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