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吴穗莹 张劲超)广州铁路警方通报:7月4日,铁路警方在广州市某城中村抓获一名潜逃16年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该人于2004年涉嫌一宗河南省商丘市故意杀人案件,案发后潜逃至广东,多次藏匿躲避警方视线至今。

  据了解,2004年6月,河南省商丘市发生了一起命案,当地一名女性被害,据警方全力侦破,犯罪嫌疑人孔某有重大嫌疑。然而,孔某此时已逃离当地,且寻找线索受阻。

  2016年10月,广州铁路警方开展治安整治,对火车站广场拉客人员进行集中清理,其中一名自报姓名“张某军”的拉客扰序人员受到行政处罚。2019年7月,广铁警方的一条信息与在逃嫌疑人孔某信息高度吻合。经联系当地警方进一步辨认,确认被广铁警方行政处罚过的“张某军”的特征与命案在逃人员孔某相符。广州铁路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循线追踪。而此时,“张某军”却像人间蒸发,警方再没找到过他的身影。一时间,抓捕行动进入了停滞。

  2020年7月2日,警方经过再次摸排研判,在一城中村发现了疑似嫌疑人孔某的身影。该城中村地形复杂、出租屋较多,为确保成功抓捕,警方决定在该区域进行蹲点守候。并于7月4日下午将其成功抓获。经查,嫌疑人孔某2009年至2017年期间,使用“张某云、张某军”为名,在广州市各客运站和火车站拉客。近几年,警方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力度,为躲避警方视线,孔某孔某藏匿于城中村拾荒。目前,孔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