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气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7日消息(记者陈越)7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止到目前,广州制定了13个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涵盖科技创新补助申报、个税优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等领域,并已建成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32个,成功孵化企业200多家。

  据了解,广州市研究出台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 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并制定了13个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涵盖科技创新补助申报、个税优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等领域。据广州市港澳办副主任邓昌雄在通气会上介绍,在区的层面,黄埔区出台了“港澳青创十条”,南沙区出台了“港澳青创30条”,初步形成了切实管用、覆盖面广的政策支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天河区在全省率先推动港澳青年牵头组建民办非企组织“港澳青年之家”,为粤港澳青年来天河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开放式、全链条、贴心式服务。以及建立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业基地——专创空间,为港澳青年提供一站式的落地孵化服务,通过发挥自身企业的优势,为港澳青年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专创·众创空间董事长陈经湛告诉记者,港澳青年来天河创业初期,专创空间会成立专项小组为其落户免费提供工商注册服务、创业咨询服务、创业政策解读等。陈经湛还介绍,目前也有港澳青年在广州参与“青创杯”、“天英汇”等青创赛事过程中,专创空间也会从市场调研、商业模式打磨等提供全程辅导。据悉,目前,该双创基地累计入驻企业116家;其中港澳台青年企业54家,取得知识产权11项;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

  此外,邓昌雄表示,广州正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澳门青年实习计划”和港澳学生“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开展“走进广州”实习活动。据他透露,2019年提供逾2000个高质量实习岗位,吸引1300余名港澳台学生来穗实习。与此同时,成立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港澳青年提供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并组织编撰全市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政策文件汇编,方便港澳台青年咨询和办理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