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杨保华)6月5日至7月8日,湖北公安机关共加急办理高考考生身份证1129张;另外,高考期间办理临时身份证700张。

  据了解,湖北公安机关在前期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提前为高考考生开通“绿色通道”,采取考生身份证优先受理、即办即传等措施,为考生提供全程便捷服务。

  全省公安户政窗口公布24小时户政预约咨询电话,采取工作日延时服务、周日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咨询和办证服务,确保考生办证领证渠道畅通。

  高考期间,户籍民警提前1小时到岗,并在考点设立“高考身份证服务车”。考试当天身份证遗失,需要补办临时身份证的考生,由考点民警专门护送、免费办证,确保考生在10分钟内拿到临时身份证。7月7日上午8时50分许,眼见开考时间临近,雨幕中,一位家长领着女生小石走向阳新县高中考点的公安服务点反映,小石的身份证找不到。由于时间紧迫,民警2分钟内按照相关程序给小石出具了身份证明。高考首日,阳新县公安局服务点民警为2名遗失身份证的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而黄冈公安高考服务点民警则为考生找回身份证2张。

  户籍窗口24小时畅通。自7月1日开始,湖北公安户政民警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做好服务考生的准备工作,为考生提供“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的一站式服务,尽全力保障考生顺利参考。7月7日深夜,高考考生家长汤女士气喘吁吁赶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沈家营派出所,向值班民警求助为儿子加急办理身份证。值班民警何程立即与公安局户籍民警瞿秋泽联系。此时已快到深夜11点,瞿秋泽二话不说,穿上衣服从家里乘车赶到派出所,在仔细核对考生的身份资料后,加急为考生开具了临时户籍证明。

民警深夜为汤女士的儿子办好临时身份证明(央广网发 湖北公安供图)

  此外,民警还多方协助帮考生找回证件。松滋四中考点的一名高考生的准考证遗忘在出租车上,向松滋市公安局沙道观派出所所长赵先志求助。赵先志将情况反馈到高考安保工作群。松滋市公安局动员公安、出租车公司等各方力量寻找准考证,同时联系补办准考证。的士司机卢师傅收到公司发来的信息后,发现后座有考生遗失在自己车内的准考证,第一时间赶到考生住宿点将准考证送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