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郭翔宇 通讯员粤市监)7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的通知,旨在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广东制造”金字招牌,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政策措施》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质量技术帮扶举措,提出健全防护产品出口企业帮扶通道、提升先进标准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夯实产业发展质量基础设施、加强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帮扶、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打造广东制造金字招牌、提升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力、增强广东标准化工作国际影响力、强化人才培养和资金保障等十条措施,进一步解决广大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广东企业的竞争力。

  据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质量提升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武器。出台《政策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精准施策,积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断加快质量强省建设和深化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国际化能力,对冲疫情的不利影响。

  《政策措施》是广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帮助企业攻克时坚的务实举措,是坚定不移走强国之路、加快实现中国梦的具体举措;是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的具体举措;是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具体举措,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利用更高的质量标准抢占竞争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