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杨竹 董艺)新疆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有序推进“无纸化”病历服务。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大厅,乌鲁木齐市民张艳艳正在医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手机微信平台“云病案”服务号复印电子病历。张艳艳说:“我们不用请假专门过来取一趟病历,直接在手机点一下二维码,进‘云病案’平台,点几个选项,填一下收病历地址就能邮寄到家,真的是很方便。”

  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董蒙介绍,以前患者需要7天后才能打印病历,现在出院第二天就能打印:“简化了我们的工作流程,之前我们整本的病历资料是全部要打印的,现在病人的数据全部储存在电脑里,调取起来非常方便,让我们工作效率提高。”

  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网络弱电管理科助力工程师李姣说:“包括我们的硒鼓、墨盒、纸张,整个算下来大半年的时间将近节约了300万元左右。”

  目前,“无纸化”病历项目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展开。提供技术支撑的新疆斯普德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波介绍,为有效避免医院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自治区多家医院依托信息技术将医院病历复印的业务迁移至网上,做到了用“信息跑”“数据跑”代替患者跑,让患者省时省力更省心。

  孟波说:“下一步就是要跟商保系统、社保系统、科研系统完全打通,让大家在各个系统里直接调取患者的病历原文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