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9日消息(记者张兆福)7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贵州正式启动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这项工作将有力地推动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在充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选取钟山区、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思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作为本次清查试点区域。试点区域资源门类齐全,土地供应类型多、矿产资源丰富,包含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清查试点工作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试点范围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清查,并估算其资产经济价值。同时,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制度和技术指南、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价格标准体系、汇集补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开展经济价值估算及成果分析应用、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数据库。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夏清波介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是摸清资产家底的重要途径,是履行统一行使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的重要基础。

  据了解,贵州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已经印发了《贵州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方案》和《贵州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技术指南(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