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9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日前,国务院批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以此为契机,7月9日,天津东疆管委会宣布建设一批综保区实体功能平台,同时签约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实验室等五个重点项目,推动高端装备研发、保税检测、智慧冷链、汽车保税存储等多个综保区新功能在东疆实施,激发东疆新动能。

  其中,坐落于东疆港区北端的中铁工程装备再制造中心一直被称为制造大国重器的“手”,升级综保区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也在此落户,东疆同时拥有研发大国重器的“脑”。天津设计研究院下属“三所一部”未来将作为隧道掘进机再制造的研发和技术攻关中心,探讨保税研发设计维修等高端业务。

  天津作为全国整车进口的重要口岸,平行进口车业务量一直保持全国首位。东疆启动的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天津实验室项目,是为进口汽车提供强制性检测项目和机动车国六排放法规环保检测的专业机构,它的启用对综保区开展检测维修业务,提供了支撑。除长春实验室外、中机科检验实验室、上海实验室等多个专业检测机构也已落户天津东疆,并将陆续开工投产。

  实体平台建设的同时,一批新的招商项目也落户东疆。活动中,东疆管委会分别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快线航空有限公司、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分别就设备研发、冷链分拨项目、飞机租赁、保税检测及文化贸易签约。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建设东疆综保区,首要任务是加快落实国务院支持综保区发展的21条措施。“新的产业不断加入,不会降低主导产业的地位。我们将通过租赁+保险、租赁+担保、租赁+投资等模式,促进产业间相融共生。比如说,研发、检测、设计等新业态,将来就能给租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也能创新出更多的业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