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爱心送考”出租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徐建伟 杜韵)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的大幕在延期一个月后正式拉开,每位考生都怀揣着梦想去奋勇拼搏,翻开人生新篇章,对于一些特殊考生来说,高考更是为他们点亮希望。

  高考的第一天,广州市第16中学大门开启后,考生们有条不紊地检测体温、有序进入校门,不到半小时,大部分的考生已顺利进入考场。

  最后一名进入的考生牵动着在场众多的家长和老师关注的目光。这是一个撑着双拐杖的男生,他走得很慢,一步一步,艰难地拄着拐杖走进校门,头上已渗出豆大的汗珠。现场的老师看到后,马上小跑到他身边,搀扶着他走上楼梯。在校门外,送考生前来的两位老人已白发苍苍,也正在殷切又着急地看着他的背影目送着孩子步入考场。

  在场的还有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爱心送考志愿者徐建伟和黄志鹏。随后,两人马上联系了第16中学的老师,并介绍了广州公交集团的出租车“爱心送考”服务,表达了希望帮助考生的想法。16中的张老师十分感谢志愿者的关心,她表示考生小宇家离考场较远,爱心出租车队的专业守护一定能让他顺利、平安抵达考场。

  在校方的支持下,白云(广交)公司志愿者与考生小宇的外公吴老先生取得了联系。吴老先生得知白云(广交)公司希望守护小宇的追梦之路,为他提供义载爱心送考服务时,感到喜出望外。

  最后,志愿者选派了有多年爱心送考经验的曹应周师傅,驾驶着多功能出租车前往接送小宇,更加派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的刘勇飞师傅作为后备车一同前往,务必万无一失。

  为了顺利送考,徐建伟和黄志鹏两位志愿者积极联系考生家人,调整车辆调度安排,并对送考路线、时间及路况作好充分准备。此外,白云(广交)公司还沟通了交警部门和学校,特别准许爱心义载车辆开进校门,为考生小宇提供充分的便利。

  7月8日上午,爱心送考义载小分队6时30分已经到达考生楼下等候,比预定时间足足提早了半小时。7时25,爱心出租车顺利抵达考场,在交警部门和校方的提前准备下,出租车沿着绿色通道,开进了校园内的车辆等候区。停稳车后,曹师傅小跑到车辆旁,搀扶考生下车并走上楼梯,交给对接的老师,接力协助小宇赴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