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质,是展示城市形象、引领城市发展的内在力量。7月8日召开的宁波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为宁波精神。

  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首次出现在2018年的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介绍宁波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宁波人独特的精神气质时用到了这四个成语,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

  多年研究宁波城市精神与商帮文化的宁波大学教授陈依元认为,“四知”精神是宁波人文精神、城市特质和精神追求的高度概括,归纳精准、内涵丰富,具有地方特色,辨识度高、传播力强、富有指导性。

  奥运冠军石智勇则认为:用“四知”精神作为宁波精神很有意义。“宁波就是这样一座务实、奋进、知性又温情的城市。宁波成就了我,我也见证了宁波的高速发展。无论是老城区的繁华依旧,还是东部新城的日新月异,都让我身为宁波人而自豪。”

  “知行合一,讲的是宁波人的思想;知难而进,讲的是宁波人的精神;知书达理,讲的是宁波人的气质;知恩图报,讲的是宁波人的本性!”长期关注宁波城市形象策划和宣传的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