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1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元春华 陈辉)7月9日,江西省首家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在抚州市资溪县挂牌成立。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居国屏,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赖彩明,资溪县委书记黄智迅,资溪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淑琴共同揭牌。

  据了解,按照集中管辖规定,临川区法院受理除本地区外全市其余10个县区的行政诉讼案件。该中心作为资溪县政府与临川区法院成立的首家府院联动多元化解行政争议的组织,主要受理登记、协调调处资溪当地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行政机关之间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纠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不作为等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涉诉行政争议以其他争议为前置基础,通过化解前置争议可以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当事人矛盾突出、容易激化可能存在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的行政争议,上级法院指令或委托进行调处的行政争议等八类涉诉行政争议。中心受案后,应及时联系由法院和司法局共同确定调解机关和调解员,并在调处申请之日起30日内办结。经协调达成一致意见的,按照法律规定可以进行调解的,由法院制作行政调解书,并加盖人民法院公章。诉前调处,在调处期限内未能调处成功,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应依法立案;诉中调处在调处期限内未能调处成功的,人民法院应当恢复审理,及时裁判。

  揭牌前,资溪县政府与临川区法院主要负责人签署了推进跨区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文件,明确了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通报、约谈提醒、跨区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建议运用、突发事件联动处理等多元化解体制机制,并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纳入当地法治政府考核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