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井健 郭四辈)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曾是一个典型的重点贫困村,201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2512元。在长达十年的探索、实践过程中,村里形成了发展生态畜牧业的“拉格日”模式,成为黄南州及整个青南地区脱贫奔小康的一个样板。

  泽库县地处黄南州中南部,全县总面积6550平方公里,草场面积6525平方公里,是一个纯牧业县。过去,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由于牧民采用传统的分散经营模式,导致草原超载,草场退化,生态环境恶化,牧民生活十分困难。

  为了改变黄南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的困境,从2011年开始,拉格日村在时任二社社长俄多的带领下,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以草定畜、舍饲圈养、分片放牧,对草场按季节进行划区轮牧,遏制了草场退化趋势,同时,合作社按照入社人员特长,分组分群,开辟多种增收渠道。合作社成立当年,36户牧民共分红21万元。2012年至今,合作社累计现金分红1799.8万元。

  拉格日村有机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俄多介绍:“现在推行“拉格日模式”的合作社大概有70家,通过让更多的牧民受益,来转变农牧民收入方式、对生态保护方式,我们要在搞好发展的同时也要保护我们草原的生态环境。”

  三社的牧民朝本加告诉记者,2012年开始,他将自己家里所有的牛羊和部分资金以股份的形式入股到合作社里,儿子和儿媳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几年下来,分红收益高家里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加入合作社后,不仅每年都有分红,收入大幅度提高,更让我高兴的是曾经退化严重的草场也开始逐渐恢复了。”

  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经过几年有益探索创新,拉格日村在省州县农牧部门的引导下建章立制,以“能人带动,民主管理”为主,以“项目扶持,技能培训”为辅,全面实现了股份制改造,“拉格日”模式一跃成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发展的典型。

  如今,拉格日村牧民依据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划分出天然草场放牧组、良种牦牛繁育组、本地藏羊高效养殖组以及商业营销组,建立了特色草地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推进了牧区劳动力转移和减畜工作,形成了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泽库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宏涛介绍:“截止目前,全县64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中,42家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已全面完成资源整合及股份改造,并已配套建设完成36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养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