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10日消息(记者梁明星)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陆续超过警戒水位。受此影响,巢湖流域裕溪河、牛屯河等内河已全部不具备外排条件。记者今天获悉,合肥市水务局果断调度关闭裕溪闸、新桥闸等通江闸站,防止江水倒灌,同时关闭巢湖闸,避免内河洪水倒灌巢湖。

  与此同时,合肥市水务局还调度开启兆河闸、铜城闸,下泄西河、兆河和裕溪河洪水,最大限度减轻西河、兆河、裕溪河流域防汛压力。此外,凤凰颈排灌站继续保持6台机组满负荷运行,外排流量每秒240立方米,每日可对江抽排内河洪水2000多万方;合肥市水务局还密切关注长江水位变化,利用长江落潮水位较低的空窗期,抢抓时机开启新桥闸全力抢排。

  据了解,6月10日入梅以来,合肥市水务局已调度裕溪闸、新桥闸、凤凰颈站、凤凰颈闸等通江闸站累计对江排洪18.8亿方,调度巢湖闸下泄巢湖洪水10.19亿方,调度兆河闸下泄西河、兆河洪水2.81亿方,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