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0日消息(记者周洪)10日下午,上海黄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复兴公园举办了“再生资源活起来,文明黄浦靓起来”暨《条例》实施一周年黄浦区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洪继梁,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屠奇敏,黄浦区绿化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边铭,黄浦区绿化市容管理局局长胡开颜,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朱畅江,区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徐文虎,瑞金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米文蕾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参加。

  本次活动以“再生资源活起来”为核心主题,通过2019年垃圾分类立功竞赛标兵分享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的好做法,帮助广大居民了解、熟知垃圾分类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树立并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增强市民对低价值可回收物也能“创造价值”的分类意识,鼓励市民将更多的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中分出并得以利用,巩固提升黄浦区垃圾分类实效。

  黄浦区绿化市容管理局局长胡开颜致辞,他对《条例》实施一年来黄浦区各行各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黄浦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未来提出更多期望。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区委常委、副区长洪继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屠奇敏,区绿化市容局局长胡开颜、市绿化市容局生管处副处长齐玉梅分别为2019年垃圾分类立功竞赛标兵集体、个人和黄浦区“十佳最美垃圾箱房”进行了颁奖。

  活动现场请来了环保网红地兰生大厦的物业和黄浦学校的“拾尚回收先锋”代表。他们通过总结实际实践中的经历,为大家分享了垃圾分类经验以及回收利用的一些好做法。

  兰生大厦的物业介绍,他们通过党员骨干模范先行、强化源头分类意识、营造全程分类氛围等手段,不断创新垃圾分类治理手段,确保垃圾分类常态长效保持、深化推进。黄浦学校则以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环保教育切入口,以扔垃圾这一小行动的改变,向全校师生宣传环保理念并带领大家实践环保行动。

  为丰富现场活动,在开场表演中,现场邀请来了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的小朋友们。在现场,他们用上海话唱出了垃圾分类儿歌。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绿色账户+拾尚回收”联合活动展位、DIY手工艺品展位、垃圾分类小游戏等摊位,通过展位互动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将低价值可回收物分类投放,一起为低价值可回收物“创造价值”,争做会分类、懂分类的文明黄浦人。

  过去一年,黄浦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格局基本成型,干垃圾控制量和湿垃圾分出量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各街道创新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探索了很多有效的特色做法,4个街道被评为市级示范街道。2020年5月垃圾量分类实效与去年同期相比,湿垃圾分类处理量为228吨/日,增长78%;可回收物分类量为249吨/日,增长388%;干垃圾末端处置量571吨/日,下降38%。全区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实效保持良好态势,干垃圾控制措施效果显著,三增一减趋势没有因为疫情原因放缓,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保持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