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井健 曲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积极探索易地搬迁扶贫,形成特色农业、旅游文化、光伏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扶贫新格局。

  走在萨尕尼哈搬迁安置区的小路上,一排排安置房整齐有序,村里广场、体育馆、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萨尕尼哈地处黄南州尖扎县尖扎滩乡中心地带,平均海拔约3400米,是全县唯一的纯牧业乡。由于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牧民居住分散等问题,尖扎滩乡一度面临“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

  今年62岁的才让措一家从山里搬出来已经两年多了,每每谈起过去的生活,她总会拿现在的生活和以前作对比:“现在出行很方便,村里也有了自办企业,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跟在外放牧相比生活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村民仁青加告诉记者,以前居住比较分散,每天打水得走6公里路,来回大约需要两小时。搬迁到新村以后,自来水拉到了院子里,不用大老远去打水了,而且现在住的地方离卫生所近,平时看病拿药都特别方便。

  萨尕尼哈移民安置社区主任漫拉杰对记者说:“萨尕尼哈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居住点项目全面改善了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同时,通过农畜产品加工厂和农贸市场的作用发挥,可以达到保护生态安全和增强城镇发展活力的目的。”

  搬进来还要“稳得住”。萨尕尼哈村依托草原特色资源,整合扶贫后续产业项目和天津援建项目资金350万元,建设了尖扎滩草原珍宝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同时,由青海水电集团运营的30兆瓦光伏项目还和村里签订了帮扶协议,自2017年6月底投入使用起,连续20年每年为尖扎滩乡萨尕尼哈村提供帮扶资金18万元,并吸收7名当地群众到光伏电站工作,人均月工资达4000元。

  据统计,去年尖扎滩乡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762元以上,全乡农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2元,同比增长7%。

  尖扎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谢青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刚建成的活畜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生态有机畜牧业,并通过尖扎滩乡每年举办的赛马大会来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