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16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威海市探索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汇聚国内外百余名多领域的专家人才,作为“新村民”扎根农村,寄情乡土。

  威海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是个古朴的乡村,最近一批“新村民”的入驻,这个古村有了新鲜文艺的气息。虽然被叫作“新村民”,实际上他们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是文登区选聘的“乡村振兴首席专家”。通过一名首席专家引领改造一个村的方式,大水泊镇现在已初步打造了“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歌舞影媒”等近20个特色村。两年前,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还是个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外债“缠身”的经济薄弱村。如今,却是年收入80多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一步一景,一村一品。在威海市人社局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文登区在全省创新建立“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打破了以往只注重吸引产业人才、经营人才的惯性思维,着力建设多维度、多元化乡村振兴首席专家队伍。根据个人资源优势和专业特点,按照“一村一人、一村一策”的发展策略,与村庄主动开展结对帮扶合作,因地制宜指导结对村庄规划发展蓝图,培育特色产业,丰富文化内涵,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威海文登区共引进涉及规划设计、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产业开发等10多个门类,100多名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先后为600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结对村庄年增收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