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停工的乌哈阿兰曲大桥施工现场 (央广网发 中铁二局供图)

  央广网青海湖7月23日消息(记者葛修远)目前正值青海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洄游季,为降低架桥施工对湟鱼向青海湖上游支流洄游的影响,在建的西察公路乌哈阿兰曲大桥承建方中铁二局项目部决定暂停施工,待湟鱼洄游基本结束后再进行架梁工程。

  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青海湖及其支流中。青海湖裸鲤属于冷水性鱼类。据了解,自然界中雄鱼多于雌鱼,繁殖力较低,须每年5-8月由青海湖洄游到上游河中繁殖。每年湟鱼性腺初期发育到具备生殖繁衍能力时,便开始洄游。一般在农历8月15日前,洄游的亲鱼将随着湍急的流水,顺河游向青海湖。

  由中铁二局三公司承建的青海乌哈阿兰曲大桥位于青海湖支流泉吉河上,该项目是青海湖畔西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目前桥墩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根据施工进度,原计划7月中旬架梁。但待架设桥梁下方的河道是湟鱼洄游的主通道,如不停工,会严重影响湟鱼洄游。项目部决定暂时停工,为环保、生态良性发展让路,等湟鱼洄游结束再架梁、复工。

复植的草皮正在恢复生机(央广网发 中铁二局供图)

  正在建设的青海省西海(海晏)至察汗诺公路工程XC-1标项目,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也是青海省第一个交通PPP项目,该项目地处青海省东北部的柴达木盆地边缘,位于青海湖北岸,是交通运输部《西部规划纲要》天津至喀什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西部及中东部地区重要的公路大通道,是国家“三区三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重要交通通道,计划2021年初建成通车。西察高速公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网,有效缓解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区公路交通压力,提高区域交通应急救援及抗灾保通能力,带动沿线地方经济、交通及旅游事业发展,将惠及沿线20万余人口出行。

  项目所在地区为高原生态敏感区,为了在施工中保护好高原脆弱的植被系统,项目部施工时先把高原草皮在空旷场地移栽,并设置有喷淋、保温等养护设备。

  “我们施工初期从路基基底、取土场、拌合站、施工便道等地表剥离的草皮,已经储存、养护了2年多了。”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这里海拔高,草原生态十分脆弱。为了在工程竣工后尽早恢复公路两侧植被生态,尽量降低工程对生态的影响,我们就在开工前专门向国家环保部专家征求了意见,拟定了‘提高高原草皮移植一次存活率’科研课题,目前基本按科研方案在实施。”

施工初期剥离的草皮集中存放养护 (央广网发 中铁二局供图)

  随着工程推进,施工人员正按照“建设一片、复绿一片”的思路做草皮复植,目前已经有大段的草皮复植完成。复植施工时,工程人员采取了破面修整、回填种植土、铺设三维网、喷播植草、人工养护等作业方法,目前草皮移植的利用率和成活率很高,较早开始进行植草的边坡植被恢复良好。

  今年5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中央精神,在高原生态敏感区和我国最重要生态涵养地施工就不能只讲经济效益、工程效益,必须要讲生态效益”中铁二局思政研究会秘书长兰为民说“西察高速公路是一条扶贫路、致富路、环保路、生态路。我们暂时的停工是为了生态可持续循环、发展,我们更期待青海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