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27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江曲)26日,福清华侨中学高一年段新疆班76名学生在6名老师的带领下,踏上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福州火车站开辟“绿色进站通道”为该校师生一行提供便利进站乘车服务。

学生有序排队进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日8时许,福清华侨中学带队刘老师和同事们带着76名学生在福州火车站顺利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和实名制验证后通过安检通道来到福州站第三候车室,车站党员客运值班员余玮娜引导师生就近检票口候车区域休息。

  新疆班学生除了维吾尔族外,还有哈萨克族、回族学生,“我们是一个大家庭。”落落大方的哈萨克族女生班长苏合来用熟练的汉语开心地介绍,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到福建上学,想看看沿海城市不同的人文风貌,这里的人们很热情,令人留恋。

  乘坐T306次从福建到新疆,跨山越水,千里迢迢,需要两天两夜,为确保旅途安全,有6位老师跟随孩子们一起踏上旅途,考虑到近期新疆疫情防控,老师们要先护送孩子们到吐鲁番。学生们大都背着双肩包、提着行李,老师们紧紧跟在学生身边,手里则多了一些食品袋,“这里面有学生爱吃的馕饼、水果、速食面、牛奶等干粮。”

  一个维吾尔族女生搀着老师的手说:“在这里老师就像是我们的妈妈。”

火车站工作人员为学生提供便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8时30分,“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值班员林嵘带着党员志愿者和余玮娜会合,提前为师生们核验车票信息,开通进站绿色通道,提前护送师生一行进站乘车。党员志愿者们一路引导进站,在车厢门口处为老师和学生搭把手,将大件行李送至车上。

  “热合买提”“谢谢”“谢谢”……站台上,各种民族方言汇合起暖心的夏日协奏曲,伴随远行的列车,一路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