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28日消息(记者刘军)记者28日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当前正值汛期,给部分地区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安全作业带来诸多隐患和较大的作业难度,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下发《关于加强汛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服务企业,必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应急管理。

  据了解,连续降雨和洪水带来城乡垃圾处理量大增,也增加了清理难度。因此,需要组织力量不留死角地组织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以保障居民身边的环境卫生,防范洪灾疫病出现。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被水围困、交通不便且有人居住、保洁人员不便进入作业的村庄,要合理确定固定的生活垃圾投放点,避免水淹和避开水源地,明确专人负责常态消毒,生活垃圾临时贮存场地应做好防雨和恶臭控制,垃圾渗滤液集中收集不得随意外排;引导和监督住户规范投放生活垃圾,杜绝乱扔乱倒乱堆、就地焚烧等现象。待具备车辆进村收运条件时,及时将积存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集中安置点,要做到垃圾桶等收集设施配备到位、收运及时、常态消毒。各地要按照《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技术导则》采用适合于当地的处置技术。加强对收运区域内生活垃圾收运路线沿途桥涵道路等设施维护和巡防,对于出现险情的路段及时上报地方防汛指挥部,各地政府及时安排抢险。

  各地主管部门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服务企业要强化安全作业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应急管理,健全工作机制。服务企业须做好防风、防汛应急预案。主要负责人担负起领导责任,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业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高效、科学的开展环卫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