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区加快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陈雯 梁葆桦)广州市越秀区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城区,老城区要焕发新活力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强有力的支撑。为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提升能力水平,越秀区深入挖掘流花展馆“老广交”历史底蕴,全力打造越秀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拟引进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越秀诉讼服务处、广州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州市知识产权仲裁院、公证处、行业协会以及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部门,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

  据了解,越秀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已于2019年12月底完成建设,办公地点设在流花展馆商标基地13号馆首层及四层部分区域,总面积约350平方米。商标基地13号馆首层设置了知识产权公证、交易服务、行业协会、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共5个窗口,初步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入驻。

  为加大支持力度,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综合服务中心列为“越秀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区建设重点项目”,安排专项资金480万元,进一步打造“立足越秀、服务广州、面向湾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据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引进设置全市首家设在高新产业园区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越秀诉讼服务处和广州互联网法院“E法亭”,实现在线立案、诉讼等功能。按照前期方案规划,第二期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初步预计2021年底进驻。

  打造越秀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也是越秀区深入推进“严、大、快、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越秀区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抓手,以推进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为重点,大力建设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和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强化科学管理、坚持激励创造、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依法保护,推动中心城区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疫情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共出动142车次、582人次,检查专业批发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网络交易平台604家次,重点检查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防护服、隔离服等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抗病毒药。积极应对舆情,开展知识产权常态化整治,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95宗,罚没212.88万元,销毁侵权商品59084件,“双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深化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无资质专利代理企业专项检查行动2次,摸查核实国家局、省局下发线索20多条,立案查处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无资质专利代理违法行为,罚没6.957万元,有力规范了专利代理执业行为;查办“雷神山”“火神山”等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代理公司,罚没8万元。开展“广交会”行政指导和驻场工作,对辖区78家参展企业100%开展行政监管,安排3名执法人员参与广交会现场执法工作,及时处置商标、专利侵权纠纷,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越秀区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显著优化。据统计,2020年1—5月,越秀区专利申请量8332件,同比增长29.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648件,同比增长11.6%,增长率在全市各区第二。专利授权量4489件,同比增长2.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92件。2020年上半年商标申请量14966件、注册量10154件,有效注册量121494件,同比增长14.32%,继续保持稳步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