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蔡娟)2018年,广州市成功获批成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2亿元支持。2019-2020年,广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央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优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生态”3大工程共15类项目。

  “支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是广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其涵盖了通信产业、芯片集成电路和计算机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汽车、石油化工、节能环保等10大重要产业。在中央专项资金的有力推动下,目前各大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通信产业:运用创新组合拳推动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

  “我们作为通信产业项目实施的管理者,牵头启动通信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将与龙头骨干企业京信通信集团以及其他合作申报项目单位一道,共同打造‘通信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中心,推动广州通信产业整体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应用能力的全面提升。”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悉,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自承接“支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起,便积极组织工作团队对项目任务、项目目标、项目进度管控、项目重难点、项目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一一确定和部署,目前已联合合作单位筛选了110多家托管企业,113家目标客户,83家意向企业,26家企业正在落实签订托管协议,31家企业有效完成贯标。下一步,该机构将以“龙头企业+龙头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创新组合,与全球领先的京信通信集团等八家项目联合申报单位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大力推进通信领域产业运营中心的探索,落实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产业专利导航、专利成果转化运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任务,推动企业专利创造、知识产权贯标,设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为企业提供专利导航咨询与培训等知识产权服务。

  生物医药产业:凝心聚力战疫情 惠企融资促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我国抗疫工作赢得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落实“六稳”“六保”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生物医药产业)的承接单位——广州中新知识产权服务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生物医药产业是广州开发区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借着开发区良好的知识产权沃土以及我们自身的服务优势,目前项目已顺利启动,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铺开。”此前该公司成功举办了2020年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暨质押融资宣介会,该宣介会旨在落实“支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要求,结合疫情期间推出惠企融资政策,引导培育多元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联合相关企业建立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该工作站能够为托管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以及协助开展争议解决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指导服务。

  新材料产业:助企纾困 让高价值专利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产业作为本次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10大重要产业之一,目前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据承接新材料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的主要单位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透露,目前项目的专利导航工作已经完成了新材料产业的备案调查,正在进行技术拆解和导航架构的梳理,他们未来将从全球、中国、广东、广州四个维度进行剖析,将产业数据和专利数据实现有机结合,为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值得关注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知识产权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如协助口罩、防护材料、检测手段等提供快速预审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疫情期间的法律风险。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高价值专利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链平稳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两大有力支撑,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均发挥了重大作用。它们此次被列入中央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乘着政策送来的春风,产业链条发展会更加平稳健康。作为项目申报方,广州新诺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不单是为企业提供指标任务,更要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全链条,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方案。目前,该公司已经对项目任务、项目指标、工作计划等方面工作进行确定和部署,并对两大领域的部分企业作了走访摸底,已与20多家企业签订托管协议。下一步他们将从技术动向、基础指引、案例分析、政策速递等方面为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企业深度融合,高效完成项目指定的各项任务。

  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推动我国产业价值链攀升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广州市将促进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工作作为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细、抓牢,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