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记者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已对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管控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获得近1000万个数据,农村污染防治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一张图”管理。

  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赖长浩介绍,今年5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一次以自然村为单位的全省农村环境基本信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管控情况大排查,涉及村庄常住人口、生活污水处理(处置)去向、村庄周边环境要素及现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等18类122条信息,按照“一村一档”建立信息档案,共收集到156532个自然村共近1000万个数据,全省3986个设施全部在地图上标注。

  赖长浩表示:“目前,我们专门的系统已上线试运行,全省所有涉及有村庄的1709个乡级行政区划均已分配了账号,实施全省农村环境整治的总动员。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完善系统功能,整合更多的管理信息,同时配套开发手机APP,为农业农村环境监管和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服务。”

  据了解,这个农业农村环境监管信息管理平台整合了排查调查、规划建设、环境监管、项目管理、环境预测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将实现对农村污染防治进行“一张图”管理。

  此外,今年江西省已完成483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省“十三五”已累计完成3177个,占全部任务的96.3%。全省89个县(市、区)共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划定的畜禽养殖禁养区3195个,面积共计9283.15平方公里。